這些天忙著截稿,所以少上格子。和先前所提的「庫存」原理相仿,寫稿消耗腦量,語言庫存也就不敷使用。以寫字代替說話的習慣一旦養成,悶在心底不是心癢就是手癢,這也算是一種過敏。

 

如同心緒會隨著所遇的人事物起舞,寫字的筆調也常因為近期慣性有軟有硬。好比最近分別採訪了「愛料理」和「綿羊犬」,發案方希望能寫出「心靈雞湯」般的文字。我對心靈雞湯的刻板印象,就是一貫動之以情極短暫的洗腦,當案例與己身遭遇相仿時,時而也會有較長時間的心理發酵,但洗腦文的特性就是千篇一律比較沒有重點。就像我現在說話的德性。

 

雖然我不擅長心靈雞湯,但是「愛料理」和「綿羊犬」這兩個風格截然不同的開創者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大抵可以用「機運」、「經驗」和「勇氣」這三個關鍵字來總合。或許真有所謂的磁場感染或潛移默化,三個關鍵字在這兩天就派上用場。

 

話說,九月的時候發案的雜誌社主動聯繫我是否有意願協助國家考試相關議題的採訪,因為這個領域對我來說實在太生硬,又不有趣,我便推辭了。接著她說,另有一個談大學生社交力的專欄(也就是最近放上的存檔),雖然我離大學生活很遙遠了,但我也想藉此了解現在大學生在做些什麼,所以我就答應了。

 

兩個星期前,我再次收到同一雜誌社的來信,來信是一位新的編輯(好像發「社交力」給我的那位離職了),發給了我「愛料理」和「綿羊犬」這兩篇。沒想到我交稿後,他們又再問我是否有意願採訪國考的老師和狀元。……這不就是最一開始的案子嗎?看過編輯給的資料範例還有不厭其煩仔細的電話說明,所以我一口氣接下了兩個老師跟四位狀元的採訪。

 

不同的人與人的機緣,不同的心念組合,不同的結局。

我想這就是嗆司嗆司吧!人生是可以這樣運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