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星辦公室明信片-正面   

既是幕後花絮一定有NG、有漏網鏡頭、有無關緊要、有失優雅、有閒聊的粗言鄙語,於是無須咬文嚼字,絕對天然直白。以此篇作為「來自星星的」的後記,也算是寫作收穫的心情記錄。(微小說《火星辦公室》全紀錄

 

真的很感謝格友們的捧場,特別是向我催稿的幾位(其實也只有哲哲跟Ginger啦)、拍桌的文西(妳是最佳音效、幫魚把鱗片拾撿起來上色的琥珀(謝謝介紹鯰魚給我認識阿、還有一路默默按讚的幾何、yachun(第一篇就問我鞋櫃跟布鞋的怪問題、九漫、marianne2014、殘葉……以及新朋友舊朋友的悄悄話鼓勵。儘管只是蜻蜓點水或好奇路過,我都謹記在心。

 

就小說寫作而言,我這八篇近七千字的篇幅,充其量只能算是上課交作業的練習,其中有許多瑕疵,但已是我至今寫來最長的一篇。無論詩、散文或小說,對寫字(說話)的人而言都渴望有人傾聽。關於寫字的爽,我想格友們都所有體會,但我在小說收尾的這幾天整個身心是很失調的,我想這和體質有關,和精神成熟度有關(「精神成熟度」這個名詞來自於日本動畫《第一神拳》,上週的每一天,都打得相當精采),因此您的鼓勵對我來說是一種精神支撐,我這樣的狀態只有在寫連續故事時才會發生。

 

接下來,我想從「取材」、「時間拔河」、「對話框」以及「精神成熟度」這四個向度來和大家閒聊(注意:這純屬個人經驗,其中也包含錯誤示範),我會儘量「精簡」的分成上下兩集,畢竟感謝才是重點。

 

 

//「取材」

會寫這篇小說其實相當偶然。來自某天我收到一個編劇的提案邀請,對方有一部鄉土劇跟武打電影的開拍計畫,當時韓劇《來自星星的》正夯,編劇和我一樣是一位家庭「少」婦,這讓室友發了極短暫白日夢。

 

我人生中所出現的兩次腳本經驗,一次是電視廣告,另一次就是小說中的《追夢人》(匿名)動畫,最終都不歡而散。拿不出真正的作品,就上不了戰場,經驗就等於零,當然也無以回應這次的編劇邀約。這個偶然卻勾起了我遙遠的火星辦公室記憶。

 

生命中許多莫名其妙的際遇,回頭看常覺得好笑,但我一直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剛出社會真的比較勇敢,很多事都是第一次,看看別人怎麼做再透過想像,反正就試一試。我相信只要願意,時間就會累積,身體會長出磁鐵,過程就是收穫。而且每個人都可以

 

我很喜歡格友哲哲對我「冷眼旁觀」的形容,因為故事原型是真實有本,書寫會有顧忌,虛構就更為必要,冷眼是一種保護他人,也是一種自我防衛(沒能讓大家看到更精采的,真是不好意思了),又因為我身為「動物管理員」,讓每個角色都化為動物一切就變得合理化。

 

之前在某格友的格子裡讀到他因為讀者常把現實的他和小說中的人物混淆讓他十分困擾,我想這其實也是一種肯定。我曾接觸過某個小說家,早期他的作品常是來自週遭朋友(也包含其他作家)的故事,曾讓少數讀者感到詬病,現在他已是厲害且當紅的作者,因為他不僅僅從生活取材,他也創造了許多人未曾到過的世界,他的努力帶動了讀者的成長。其實,小說和真實世界的界線,有時連筆者都不是那麼清楚,而現實生活也經常比小說更為脫稿演出,沒道理的事滿街都是,真相也許根本就不存在。

 

幕後花絮(下)http://flavorainy35.pixnet.net/blog/post/233019451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