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取材」的話題,小小的補充作為收尾。我們會好奇專職作家的題材從何而來,來自他人的故事、自己的童年、青春期、家族等常日生活的有感而發,當然閱讀常是啟蒙,常成為故事發展的原型。幾日前讀到某格友長期以來有抄書的習慣並且樂在其中,某一段時間我也常耳聞作家們交流最近在抄哪一本書,他們因為過度使用手腕和長時間黏坐在椅子上,所以相互介紹著自己心儀的推拿師。

 

//「時間拔河」

到底是有靈感再寫還是一股作氣的寫完才好呢?

火星辦公室前四篇在六七八九月各自分散寫成,後四篇則是在十月下旬每日一篇一氣呵成(http://flavorainy35.pixnet.net/blog/category/2881687)。

重新拾筆其實是因為偶然遇見筆耕書評努力不懈的格友 jrue,我們都想為自己留下什麼,所以相互鼓勵著,我從他那裡學到專心,一件一件來才能把事做好。當我回頭再看自己的小說佈局,這樣微幅的連續性故事,一氣呵成是比較好的。

慶幸的是,我在起筆時就把步調放得很慢(通篇看是太慢了),所以後頭寫來就比較有彈性的空間,但也因此造成前後密度落差太大。

當我寫到〈chapter05︱狐尾巴〉時突然發現需要一個作為隱喻的角色,所以才又回頭改了篇名〈chapter03︱獨角獸〉,並在其中某個段落加了幾行字作為「獨角獸」的開場白,也才有後來作為辦公室逐漸崩壞象徵的 chapter06︱缺角獸。故事推演至今,獨角獸看來都還只是反映「飛魚」內心獨白的虛擬角色,他的出現與隱身看來也還算合理,反倒是(THE END︱魚眼睛)結局裡的通靈人,來得突兀。然而,在現實的火星辦公室中,通靈人是真實存在的,所以說,真相有時比小說還要荒唐。

確實這個收尾來得有些快,因為我的內心在此時啟動了自我防衛機制,要再慢磨細說就會有所負擔。傳說中的獨角獸可以給人帶來幸運和啟示,但當他的魔法受到詛咒,就會帶來災難,而我幸運的在故事的最後,正好找到了通靈人可以作為獨角獸的現實原型。

寫作是冒險也是尋寶,身在其中才發現,我們都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

 

//精神成熟度

上段所提及的「時間拔河」與「精神成熟度」息息相關。由於我未曾有寫作中篇甚或長篇的經驗,所聊的物事相對單薄,只能作為一個旁觀的角色。

許多作家在書籍印行之前顯得特別焦躁不安,一年兩年甚至長達十年寫成了萬言書,究竟該畫下什麼樣的句點,那是焦慮與亢奮的共伴效應。

愈是長時間累積的巨幅,就愈要規律愈要成熟(還要面對可能入不敷出的經濟壓力)。嘗試在固定的時間和場所寫作,咖啡館或是旅館等等,會使人感到心安。然而多數的作家在精神上都有憂鬱的傾向,失眠只是小事。

有人在書籍出版之後,就不再翻閱自己的作品,大概害怕發現不盡完美之處,而那是沒有正確答案的考試甚或人生,或害怕想起經年累月身心失調的駭人過往,好處是再版時編輯不用再修修改改,但也有許多書的生命無以重來。

那日難得看見她輕鬆愉快的說著自己這次的寫作經驗,她固定每日在晨醒之時開始三千字的賽跑,剩下的時間就是自由,可以繼續享受抄書的美好,但她這回只能帶走五本自己的新書,並且趕緊拉了一輛小黃卸貨,因為她已無法手提重物。

 

//對話框

處理對話框一直是我的困擾,在編輯校潤或寫作上都是。始終無法擺脫如何顧及美感,讓段落看來齊整清爽,能夠免去引號,就盡量使用逗號來連結。如何在精心鋪陳一個段落之後,不讓對話框裡的口語顯得閒聊,語氣的拿捏十分的重要,太咬文嚼字會顯得假掰。

厲害的人可以擅用對白增加表情與動作,甚至把伏筆藏在裡頭,因為讀者可能無法靜心的讀一段落,但可以迅速的融入對白之中,把對話框挪到自己的頂上,像漫畫般冒出一小方格或泡泡,加入故事裡的角色扮演。

我因為始終沒有能力處理對話框,所以修去了一些對話,改以情境獨白的方式,故事讀來就顯得比較冷調。

有時會羨慕詩人不用處理對話框,但我想詩有詩的句讀要處理,其高深就藏在斷句之間。

 

這是很愉快的寫字經驗,希望大家都能從寫字中獲得快樂與滿足。

最後謝謝聽我閒扯,並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