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三峽三角湧可視為台灣藍染發源地。八○年代的淡水河河運便利,在三角湧所完成的染布便經由萬華大量銷往廈門、漳州、福州、上海等地。

早期台灣所栽植的藍染植物,以木藍和馬藍為主。馬藍是18世紀才引進台灣的經濟作物,別名有大菁、大青或山藍等,是成功的歸化種,在台灣已隨處可見。

像是陽明山的「菁山路」、「平菁街」,北投清天宮附近的「頂青礐」、「中青礐」及「下青礐」,這些地名都和先民從事藍染產業有密切的關聯。

為了運輸便利,先民們在藍色染料中參入石灰製成藍靛,在1880年台灣外銷的產業中,重量排名第三(金額第一),僅次於米和媒,直到日治初期,由於人工合成染料的興起,藍染產業才走入黃昏。

 

˙

程氏古厝  

 

今日動物的藍染初體驗現場不在三峽,而是淡水的程氏古厝。這座位於淡海新市鎮重劃區內的典型三合院農宅建築,創建年代目前尚未可考,由於所在位置正是中法戰爭滬尾之役營地附近,所以推測中法戰爭之前就已存在。

文獻記載程宅原為楊氏所有,後來才為程氏所購,是淡水第一件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傳統民宅,大體可展現淡水近百年閩南建築的特色與人文環境。

 

˙

二月八日的下午,微霾的天空下起小雨。

02加溫   

連同我共五位同學,其中兩位是阿晃老師重建街上藍濃工作室的小幫手,另兩位是初相見的大朋友。天冷,我們都還披衣戴帽的。由於低溫會消減上色飽和度,上課前,阿晃老師一面將染料加溫,一面擺陣他的傢私(由於老師實在太年輕,是個七年七班的金髮大男生,所以下文簡稱阿晃)。

04擺陣  03傢私箱     

手作前,阿晃先從藍染與淡水的淵源說起。話說淡水早期種茶也種馬藍,藍染產業風光一時,做一月工就能吃穿一年,出門在外,只要手上沾有藍色染料,買物就可賒帳。接著他以桌面上的成品為例,解說不同的技法呈現,用棉線捲布再將其束口可以創造魚鱗圖騰、格菱則是藉助木片和筷子來做變化,經由浸染的次數所變化的深淺漸層可作為藍染的色票參考。

魚鱗一二三色票與拓葉染       

大致了解傢私箱裡小道具的作用之後,全體學員進入DIY的想像世界。本來我想使用水孔蓋作出阿晃所說的奇蹟月亮,但發現固定上太有難度,層層疊疊就包覆了整塊布。於是在圍巾對摺之後(這樣圖形才能對稱,新手總愛畫「布」自限),我改用我最愛的彈珠作為主視覺,扁的彈珠圖形較圓,圓的彈珠卻是橢圓,很是奇妙。接著我使用魚鱗技法來做下擺,圍巾的中心則是隨性抓摺之後再以橡皮筋束緊兩側。看起來很像內褲(大朋友應該覺得我很不正經吧)。

07淡珠  內褲烏龜  

些微意識到自己的不雅也怕圖形過於單調(同學們的圍巾都好糾結好纏綿好心事重重),所以我加工以橡皮筋在中心抓出一個圓(這真是敗筆),變成一隻烏龜(自得其樂)。

烏龜在清水中適應一下水性,馬上就要潛水了,而且是面目全非的深潛,確保全身浸濕了肢體柔軟了,再進入湛藍的按摩浴缸,藉由輕揉搓捏讓染料均勻分布,避免出現白曝。

烏龜下水po   

浸泡數分鐘後,取出靜置,染料和空氣接觸後,顏色會由青轉藍,如此反覆三次,再浸入含有醋酸的清水中進行定色(這和衣服洗滌前先以醋泡過可防褪色的原理相同),最後以清水沖洗,晾曬即可完成。

 

˙

花與草枝po  失敗的魚鱗  

我滿喜歡彈珠印出的小花,還有左右兩側用橡皮筋纏出的像是蘆荻微彎的小草枝。我的魚鱗因為束口太鬆所以紋路很不明顯,而中心所抓出的圓也讓皺摺看來不成模樣(內褲還是比烏龜好,難怪被室友退貨了)。

 

下一回合,我將挑戰T-shirt,我要畫出奇蹟月亮,讓室友愉悅的把水孔蓋穿在身上。

00排排站一  

 

藍濃 studio

淡水區重建街271

藍濃粉絲專頁  

 除了藍染,藍濃還有塗鴉、植物染、說故事、詩朗讀等課程分享,藍染課的學員人數多時就會移師至程氏古厝上課,下方是一至三月的課程表(尚待新課表),僅供參考囉!

20150104藍濃課程表(1~3月)外框    

20150104藍濃課程表2(1~3月)外框  

 

程氏古厝

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1387

古厝指引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