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球    

今年生日恰好碰上元宵,隔日即是「驚蜇」。

二十四節氣之一的「驚蜇」一詞原出自於西晉左思所寫的《文選˙三都賦》中的《魏都賦》,原文「抑若春霆發響,而驚蟄飛競。」白話的說即是:春天來了,氣溫回升,蜇居的動物驚醒了,開始活動。於我來說有「新年新氣象」的甦活感。

原想沒待辦公室,不必特別請假放風,生日當天也還有採訪工作,尾巴長長,老了一歲,似乎也沒變得比較智慧,慶生這件事也就免了。沒想到這樣儉約過活,生日前後的吃喝玩樂,倒也串出了一首「湯圓節生日組曲」。

 

˙

二月二十七日的午後,好朋友V 說是想吃拾米屋的蛋糕要我帶路,原來是要搶頭香提前幫我慶生。兩人約在北投站集合,我第一次嘗試搭公車到關渡再轉捷運,忽略了關渡那段經常塞車,心裡十分忐忑。途中傳LINE向朋友預告並附上一張路線地圖,要她到了就先進去卡位。沒想到我不僅塞車,從捷運往蛋糕店還走反了方向,最後被一位慢跑健身的在地阿伯解救,領我走捷徑,才安然抵達。

 

拾米屋  

 

˙

生日的當天,前往IOH位在羅斯福路的工作室,莊智超手執吃了一半的統一布丁,說我可以穿階梯上那雙紅色拖鞋。走進工作室六七位全是朝氣蓬勃的大學生,我和莊智超在他的獨立密室中進行訪談,半是家常的閒聊有著校友的相見歡,他問起了他建築系的學弟們都在做些什麼,露出了「原來如此」的神情。我倆在尾聲留下合影,恰恰室友來電,我和莊智超說我今天生日,接著要趕赴西門町,他也禮貌的祝我生日快樂。愉快的訪談是很好的生日禮物。

 

吹蠟燭  

 

˙

以萬芳演唱會作為自己與回憶的和解,歌聲美氣氛佳是再好不過的 timing 。許多人就在貼身的椅座上任回憶翻湧,淚恣意的流那個夜晚,也屬於我和S共創回憶的夜晚。三月七日的那夜,生日快樂頌繼續唱著。在原來的地方

萬芳演唱會  

 

˙

三月十三日與黑色星期五的不期而遇,和董事長樂團一起重返他們第一次來到女巫的一九九七,得追溯到我離開出版社前的一段機緣。

董事長  

 

特別說明的是,女巫店作為女權的發源地,以卸下胸罩示意禁止物化女性身體,座椅上的內衣是店內的常置物,不是我的。

最後,以〈背包客〉一曲,致人生中走過的每一段風景。本曲收錄於董事長樂團2014年最新國語專輯《一個世界》

 

 

 

背包客


作詞:吳永吉
作曲:吳永吉
編曲:董事長樂團

慢慢地 狂風暴雨就停歇
一轉眼 美麗的彩虹就出現

走過的老街 繞過稻草堆
下一個村落 旅人的哀愁
沿著大海邊 向晚的餘暉
下一個港口 點燃了漁火

緩緩地 不小心到了那家店
一瞬間 鎮裡的小狗都出現

走了一個人 留了一盞燈
沒有說再見 想起了從前
喝了一些酒 寫了一首歌
清晨醒來後 什麼都不記得

往上坡 沒有終點
往下坡 卻忘了起點

走過的老街 繞過稻草堆
下一個村落 旅人的哀愁
沿著大海邊 向晚的餘暉
下一個港口 點燃了漁火

往上坡 沒有終點
往下坡 卻忘了起點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