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朵icon    

那日,和一位編輯前輩聊起荳荳的耳朵,說到生命的奧妙,感官的起源與結束,都是聽覺。

許多年前,一位話少,喜歡村上春樹,耳機總是響著電台司令的朋友對我說,五感之中,他最無法失去聽覺;我對聽覺的渴望,最強烈就是人在水中聽不見的恐懼(外加肢體不協調),所以始終學不會游泳。咦,爲什麼寶寶在羊水裡還能保有聽覺呢?

三四月時,孕吐厲害,一天可達五次七次,心與胃極度失調,忽忽然買了一串蕉、一袋蘋果,隔日就沒胃口,把漸至的腐壞關在冰箱,不敢打開。最忙碌的是馬桶,最驚慌的是浴缸和牙刷。體力在沮喪中消退。

不只一位朋友建議我讀經、放佛樂安定心神,我便在某晚洗澡前,搜尋了各種版本的《心經》,有王菲、齊豫、小沙彌和兒童天籟合唱團云云,不過一夜,我就膩了。醫生說的很對,需要胎教的是媽媽。

據說,梵音使性子溫和,古典樂有助開腦,我卻覺得前者略是單調,後者時而音浪太強。介於兩者的吉卜力動畫音樂便成了我和荳荳音符交流的啟蒙。

那時我的舌頭還很走味,不食肉也不愛米飯,吐出的穢物形體上能辨識身分的就拒絕往來,吃了好陣子的素食自助餐,份量從30元逐日進步至40元,直至受不了老闆常態性的關切與嘆息:「叫你寶寶多吃一點,手要放在肚子上說。」(我在櫃檯前照做了一番)。

小花市是返家必經的一站,果腹之後便一路撫著肚子小聲哼唱〈龍貓〉和〈天空之城〉,那時還「阿瓜阿瓜」(小西瓜)的喚著:「今天又有新的小花喔,媽媽來種一棵檸檬樹陪你長大。」走至對街小巷可與家後方的公立幼稚園接頭,我喜歡它後有樹林,前有滑梯小公園,公園和教室前的露台有一小段木棧階梯,我邊走邊說「這是你以後要念的幼稚園喔」。

寶寶的聽覺神經發展,從妊娠第七週就開始了,十五至二十週慢慢可聽到聲音,自那時起,我自言自語的狀態就愈加頻繁了。

「媽媽知道妳爲什麼喜歡豆豆龍了,因為妳是荳荳阿……」

 

P_20160715_205822

 

▲朋友從日本帶回的手搖式音樂盒,荳荳的外公很喜歡 ^^

 

*

吉卜力是動物的憶兒時,或許也曾是妳/你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