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不只是為了出發,還是,為了回家。

旅行  

《好日好旅行》說的是一種「非完全行走」的旅行態度。

誠如筆者所言:「我總是努力地,把每一日的尋常生活,也視作一種旅行;並時時刻刻自覺著,不要忘了,以旅行的態度,過生活。」葉怡蘭關注的是生活的溫度和細節,與讀者交流的是收藏,更是感知。書中依「旅行」、「旅事」、「飲食」、「生活」排序分述,似是以「旅行」作為出發,再回歸「生活」,恰恰和「旅行,不只是為了出發,還是,為了回家。」的走法兩相呼應。

一個人  飲食  

談「旅行」,從旅人自我建構的「世界地圖」(去了哪些地方),對應旅者當下的心情,可以抽絲定義每一次「旅行的意義」:旅行是自己與自己,自己與彼此的對話。——〈旅行,一個人〉。能遇上兩相契合的旅伴,何其有幸,而多半的時候,獨處也許更為舒坦,從旅行的「形式」也能遇見真實的自己;談「旅事」,依隨年紀和旅行的頻率,下褟之處、伴遊的書和音樂,就愈是簡單和安定:旅館之於我,與其說是一段旅程,其實更像是一種對生活對居家所曾懷抱的一切憧憬或夢想的追尋與短暫實現。——〈我喜歡的,旅館房間〉;談「飲食」,美味雖不作主角,卻也是筆者個人生活美學的體現(直白或作「品味」),書中寫到「為自己做的飯」、「閒情的早午餐」,雖言清簡清淡而滿足,料理的工序仍是有所講究,美酒求溫度、零嘴要回味,鍋煮奶茶也有芬芳的秘訣,我想這是筆者平素養成對生活的枝微感知已行之有年而習以為常;談「生活」,簡單和不簡單之間,難免落入價值觀與經濟條件的相對論,談新舊、談雜貨,即使當戀物已成往事,仍是有洗淨繁華之感,倒是作者於書末〈我愛鉛筆〉中這樣形容自己與鉛筆的情感:那是一種,平生相交情淡如水,但無時無刻回首,都必定凝然溫柔守候彼處的,終身老友般的踏實感情。以此篇作為旅歸的終點,確是有高解析的小家日常風景。

利百代  

我以為旅行的態度除了放諸於生活細節,漸漸也能從旅行體驗中釐清每個人的「旅行體質」,

倘若旅行是為了回家,那是喜歡外出多一些還是在家多些呢?

壁爐

閱讀初始,我不免認為如筆者以旅行為工作之必要,其路徑或許不完全適合作為尋常之追求(門檻太高),這只是筆者回味美好既往的反璞歸真?但不得不佩服「好日好旅行」從書名開始,就試圖拉近筆者與讀者的距離,營造出未來式的旅行嚮往,但若想像也許哪一天我也能住到有壁爐的莊園,我也能積蓄為一杯「柳宗理茶壺」所沏的茶韻……而其實雨停之後我就可以到文具店買一盒「利百代鉛筆」,像插花般置入瓶中開散如花灑,又或者一面回味書中所提的「蝦味鲜」零嘴一面與大家分享「鍋煮一杯奶茶芬芳」的秘密。

  茶  奶茶  

原來,我所誤會的遙不可及,來自於我偏酸(酸葡萄)的旅人體質,

人生在世,怎能不依賴「美好嚮往」而活呢(即使只是想剝吃一瓣橘子的純粹)?

橘子  

《好日好旅行》圖文小旅行

 

【關於本書】︱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好日好旅行》

 

我始終相信,幸福是動詞,而非名詞;

不是遙遠的目標,而是當下的實踐。

每天,在旅行裡,玩味生活。

旅行,不只是為了出發,

更是,為了回家。

 

走過三十八個國家,接觸不同的景物、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葉怡蘭在這樣的互動與體驗過程裡,豐富了視野與心靈,讓她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她此刻的生活,也確乎來自於過往多次旅行裡所吸取獲得的無數養分,小至喝一杯紅茶的態度、摩挲一件器物的心情、居家建構與布置的方式,大至看待人生的方法。

本書從葉怡蘭的旅行、旅事、飲食、生活出發,重新詮釋她的享樂主義:

.旅行--自己與異地、自己與自己對話的過程。而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回家,好好生活。

.旅事--對生活對居家曾懷抱的憧憬或夢想的追尋與短暫實現。

.飲食--當令現取食材、點到為止烹調,清清白白自然恬淡,方是真滋味。

.生活--離家與歸家之間,旅程與常日生活之間,成為一種值得細細咀嚼玩味品味的反省與體驗。

這是葉怡蘭的態度,惟願,在生活中,悠然旅行。

 

 葉怡蘭

出生於台灣台南。

很早就決定以「享樂」做為終身職志。並堅持相信,真正的「享樂」,不是短暫的炫惑聲色之娛,也不是一味金錢或地位的堆積;而是須得認真的涉獵、深度的累積,須得花些時間花些工夫,方能從心靈到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每一種感官,都真真切切長長久久地感到喜悅與歡愉。

著有《終於嚐到真滋味》、《隱居.在旅館》、《極致之味》、《果然好吃》、《享樂.旅館》、《尋味.紅茶》、《在味蕾的國度,飛行》、《台灣生活滋味》、《享樂,旅行的完成式》、《玩味》、《Yilan's 幸福雜貨鋪》等書。多數並於中國發行簡體版。文字與攝影作品散見台灣、中國、香港各大華文媒體。

 Yilan美食生活玩家」(www.yilan.com.tw)網站創辦人;自由心向股份有限公司創意出版部總編輯。開設「PEKOE食品雜貨鋪」(www.pekoe.com.tw)。並於PEKOE講堂不定期開設各種飲食、旅遊、生活美學課程。

 曾獲講義雜誌「二○○四年度最佳旅遊作家」。二○○五年九月推出個人設計茶具「讀飲」,並入圍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二○○六創意生活.陶瓷新品評鑑展」。

 

【後記】

一年八個月前加入SOHO苦行之初,摯友送了我幾本書,這是其中一本,拜蘇迪勒所賜,三個月來或捧或擱的間斷閱讀,終在今日畫下句點。複習友人給的溫暖,如今我也能較為自信的定義我想要的美好並緩緩長在路上。我將把此書轉贈給一位友人,希望她得空也能試試「鍋煮一杯奶茶芬芳」的閒情,並祝福她無論在虛擬或現實的出發和回家之間,都有「好日好旅行」!

好日好旅行  小牛玩茶壺  小貓愛旅行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