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Hlink    

在成為SOHO之前,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從事採訪撰稿的工作。我的上一個工作是圖書編輯,類型以文學小說和散文為主。再之前是在同一家出版社擔任行銷企劃。之所以會從企劃轉為編輯,便是覺得自己無法長期處於需要與媒體和書店通路交涉的工作狀態。尤其我不愛講電話,活動需要還得上台主持、記者會結束要和時間賽跑立即發出新聞稿、陪作家到遠地講座我有時會迷路,都讓我感到焦慮,於是渴望能回到較為安靜的工作狀態。後來才發現,編輯工作需要與作者及其文字交心,是更為深入的交涉,一點都不安靜。

去年八月,因為同為SOHO的出版社老同事引介我幫《微電影》雜誌作採訪,主題是「如何在手機上創造高點閱人氣」(從無涉略的話題阿),使我邁出採訪撰稿的第一步接著是動畫師、律師、補教名師、國考狀元、焙茶師、愛料理、綿羊犬、外交次長、IOH莊智超,以及尚待回覆的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

 

隨著採訪的對象別排序,我發現撰稿字數從1500字逐增至4500字之外,對象也越具挑戰性。

 

前些天剛截完IOH的採訪稿。採訪前雜誌社只給了我題目和受訪者,就丟給我自個去聯繫(一般是雜誌社會先告知受訪人,將有特約記者會與之約訪),去信至IOH也丟了臉訊都石沉大海後,才發現他是校友,更是室友淡江建築的學長,所以輾轉透過室友的同學的學長幫忙才找到他,事後他也說,如果不是這層關係,他本來是不打算受訪的,因為他實在太忙了。

接下來的約訪過程也有些曲折,以致我在原訂訪談的前兩天夢見我被受訪者放鴿子,果然隔日他就來電說他在南部開會趕不回來,我的截稿時間便被壓縮了。

又悲又喜的是,我因為這個訪談才真正認識所謂的「社會企業」,也因為了解了IOH所做的事,讓我既是感動又是感嘆。何謂IOH?簡言之是一個藉由大學生自錄的影片分享介紹自己所就讀的科系、海外留學或打工的平台(解釋IOH需要獨立篇章才能說完說清,歡迎點圖連結至網站)。除了創辦人莊智超和他妹妹之外,全憑一群學生志工共同努力完成。而除了Johnnie Walker的圓夢補助資金80萬之外,他們未曾舉辦過任何收費的活動,也未曾進行募款,由於資源不足(因為平台完全免費),所以學生志工全是無償,但IOH提供每日近三十人的食物和飲料,資源即將殆盡。

 

回歸寫作筆記的層面,我在撰稿過程中發現,莊智超在短短兩年內完成了許多事,《天下雜誌》還因此遠赴他所就讀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拍攝紀錄片。這給我帶來許多的衝擊。一是我竟然在兩年後才知道有人為台灣付出了這麼多,二是台灣青年在國際競爭力上的弱勢遠比我想像嚴重(這和政府策略息息相關),三是我來到了寫作技巧的過度期。

 我面臨了結構上的難題,因此陷入困獸之鬥。要消化的資料太多,另外也和心態有關大部分的報導都是抓住一個軸心在1500字以內完成,因此立意分明。而我如何在4500字裡頭展現一個全面而不成為一台拼裝車,同時提出新的觀點,是一個課題。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