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jpg  

 

「親愛的讀者早安,歡迎光臨……祝您有個充實而愉快的閱讀生活。」在每日的早安與晚安時分,都會聽見這麼一段咬字清晰聲音柔美的廣播。咖啡香和音樂作為前奏,問候語作為宣示,這是一個閱讀的時代,一個探求未知的時代。

 

書店的音樂除了廠商提供的試聽片,還有店長的私人收藏,他的品味也是選播的標準。恰恰是店長不在場的短暫晨光,我和學長 君沉醉在 COLDPLAY 剛剛好的搖滾、頹廢與迷幻中,啟動我們的書店魂,哼唱著低靡的〈Yellow〉,一面振振有聲的揮舞著Duskin小黃抹布,音樂的喜好加深了我們工作上的默契

 

但是,不過三日,店長禁播了那張唱片,我的CD唱碟也莫名消失,只留下空盒,學長也在不久之後被調去雜誌區。然而比起生活風格,那更是他能發揮所長的基地,藝術、攝影、寵物、服裝……全領域的管理與涉略。

 

他的調動和我們喜歡 COLDPLAY絕對無關

 

O.S.Chris Martin,你熱了嗎?讓我為你擦汗吧!

 

學長K君調去雜誌區之後,來了一位S姊,我們三人都念同一所大學,S與我同年,但她無論外型和內在都比我成熟許多。熱情大方的她是專職櫃檯,應對十分稱職,但她一心嚮往書區,不久後也如願調來生活風格

 

同在一個書區的我們,仍有類別上的細分,就像各自的私領域一樣,很有默契的避免在未告知前調動對方的平台。書區之外的公共區域也有地盤規劃,像是業績最大宗的文學,相對分到的區塊會是最多,位置也最顯眼。

 

但有一個人,可以隨心所欲的挪動全店的版塊而不需盡到告知的義務,那就是喜歡在下班前調動平擺的店長,喜歡在曲終人散時盡情揮灑個人品味的店長。

 

多數的書區專員並不那麼喜歡站櫃,櫃檯規矩多,打烊總要待到最後,經常為了短收幾個銅板或忘簽的信用卡單苦惱。書區專員相對自由許多,遇見怪咖常客還可以躲進倉庫或廁所。

 

我在生活風格待了半年之後,也在櫃檯待了一段時間,雖然我還算親切耐煩,但就是沒辦法每天與人大量的對話,覺得腦袋會被掏空。幾個月後,主管問我站櫃的心得,我說我比較喜歡安靜的工作,他其實深知我心所嚮往的一直是文學書區,他要我再等一等。

 

˙

 

書店每個月會召開一次店務會議,宣布上月業績達成率和當月預期業績,以及活動前的準備事項,各書區也會在這個時候繳交業績和主題規劃報告。我常在會後被留下來約談,店長之外還會有一位組長陪同,他總是語重心長的和我說,我的遲到記錄經常名列全區榜上,這會成為我向上發展的阻力。幾次後,他直接要我發誓,每個月遲到不可超過四次、三次、兩次……,只要發過誓,隔月我都能遵守約定,最後變成兩個月約談一次。

 

起初組長覺得陪罵是件倒楣的事,後來反而成為期待,因為店長總是很戲劇化,我們經常是走出辦公室後就開始大笑。

 

當然,書店裡也是有很嚴肅的組長,同在北區的幹部甚至書區專員,也常會輪調。

 

珊珊來遲的那天早上,我閃過刷卡機就直接衝進辦公室了,值班組長問我說,怎麼沒刷卡,我情急之下居然脫口而出:每個月不是可以有兩次忘刷嗎?

 

這是書店的潛規則,我不是忘刷,而是忘記我們沒有很熟……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