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羊變色  

接續上篇〈手捏泥塑初體驗的牛羊變形,素燒的白土帶著很淡很淡的粉,黃土則呈粉橘。第一次上釉,依老師建議,白土適合水性顏料,黃土以浸色方式,效果為佳。
當天只有我一人來上釉,另有其他三人來手拉胚,老師以為我是正課生(即報名五堂或八堂套課的學生),確認我曾畫過水彩之後(不是每個人小時後都畫過嗎),就放任我自由彩繪。

07素燒白土哞  08素燒黃土咩      

【上釉】
我很喜歡白土上釉前的原色,對圖樣也沒有什麼想法,所以內層只調了淡淡的粉藍色,外層也只漸層加深。
黃土上釉前,老師領我從現場成品中挑色,我選的是「薰衣草紫藍」,先以碗內撈色桶裡顏料靜置數分鐘,再將碗內朝下浸色碗的外層,浸後晾乾再入浸另一桶「透明釉」,疊色會出現很深很深的藍(庭園深深深幾許那種)。

09白土已調色  10上釉的哞  11上釉的咩  12上釉的咩02  

【釉燒】
釉燒後的成品,白土顯色比我預期的好,黃土浸色是失敗的,只有少許局部出現「庭院深深深幾許的藍」。

哞成品  15咩成品  16陶一兩合照  

 

 

 

***

【泥娃娃手記】


1.電燒前上釉的陶土都是白霧霧,成品才有驚喜。白土水色上釉後通常會上透明油(油亮油亮),我想保留原色的粗曠所以沒上油,幸好沒有因此龜裂,不然就只能「哞」的一聲,好玩就好;
2.水性顏料的特性是疊色容易洗色,上色前最好先有構圖的想法,避免多層疊色,反而愈上愈淡薄;
3.黃土浸色失敗的主因,該是浸色時間過短,又未待晾乾就浸透明釉,事後回顧相片,上釉後仍有多處隱約可見原來的素燒胚色,即表示附色不夠(恐怕我前腳才離開教室,未乾的釉料仍默默流淌而下)。而黃土釉燒的特性是顏色會比預期的暗沉。而無論黃土或白土釉燒後的成品會較手捏時縮小約六分之一最終成了這副模樣。

.

成品01  

數月後的第二堂課,登場的是:散仙魚和烤焦企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