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64  

全文載於《印刻文學生活誌》「熱音與低語」專欄

(關於跑步機我想哼的是:)


二○○八年八月五日,資深跑者村上春樹在夏威夷州可愛島慢跑前暖身:「我把『一匙愛樂團』的 Day dream  Hums of the Lovin' Spoonful 這兩張專輯錄成一片MD放進隨身聽,一面聽一面跑一小時十分鐘。」他聽收音機、迷爵士,但我想他定不會推薦邊聽爵士邊跑步,我認為那更適合家事打掃扭腰吸地。


跑步機是曠日待坐雲端漫遊的按摩器,軟筋消水腫的自助式SPA。我試過邊聽廣播邊跑步,會禁不住切換音軌像轉換跑道;聽熱愛的華語流行曲,唱到激動處會不自覺按暫停鍵衝高音。而村上指定的一匙愛(The Lovin' Spoonful)是一九六○年代紐約當紅的學院派搖滾樂團,於時代和語言都需要轉譯,至多只能哼上副歌幾句。


卡路里從運動的第十一分鐘才開始消耗,我的暖身是瑜珈拉筋十分鐘,聽心靈音樂沉澱懶散堅定跑步的決心。依時速五點五公里、無陡坡、長二十分鐘的規格,六首一匙愛的曲目,量身訂製我的「跑步機專輯」。


曲目一(warm body)是以一聲清亮的豎琴鳴弦「開跑」,暖好的身子循著民謠吉他緩緩加速拉抬腳步,用假音歡呼「享受吧,慢跑!」;曲目二(she’s still mistery)以緩拍把音調拉長,鬆緊肌肉舒展身體角力,吐納間呼吸逐漸與步伐合拍,我稱這一段的玄秘為慢跑的真義;曲目三(you didn’t have to be so nice)的小鼓和疊鈸交替的催促像加油聲,鼓手奮力甩頭,每一個鼓點都打在跑者的腳指;曲目四(younger girl)幽微的電吉他幫襯著民謠吉他在田埂中輕搖裙擺,自在如無憂的少女,苦盡甘來的身體就像被赤夏曬紅,浸入秋水裡沖涼的歡暢;於是曲目五(rain on the roof)的擊鼓聲順勢綻開了熱脹的毛細孔,汗水淋漓似屋頂上的雨。


我時常在跑步時暗自許願作為返抵終點的獎賞,所以將(day dream)作為「跑步機專輯」的最後一曲,以低緩如幼鳥慢飛的電子鋼琴為主旋律,是清熱的加味消遙散,聽見那發條鬆了的主秀口哨聲,以快走取代奔跑,可以脫鞋撕襪準備淋浴水療了。


對應著開跑,調息,征服,昇華,虛脫至解脫,從曲目名稱到節拍旋律都尚合身合意,收錄以黑白片的LIVE節目版本為主,開場脫口秀和現場歡呼聲都很給力。一匙愛的搖滾有一分婉約,沒有重金屬的硝味,又比近代的輕搖滾多了些俏皮,純真不強說愁。我想這就是村上所說的「那種不會沒必要自我炫燿的音樂」。愛只要一匙,剛剛好。


///

洪玉盈,南投草屯人,現居蓬萊坑。曾任搬書工人、出版編輯及行銷企劃,現為不自由文字工作者及動物管理員。喜歡在微風運河旁慢跑聽風的歌,上KTV前會在跑步機上練唱。

///

 

                     

***

【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二系列電影 150sec總預告--2015.12.18華麗獻映

【速寫《印刻文學生活誌》專號148】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電影」最新系列之一《奼紫嫣紅開遍》,紀錄的正是此期雜誌封面人物白先勇。雜誌內容收錄導演鄧永星筆記×映像特輯×訪談精華×故事中的故事,自﹝觀影筆記﹞、﹝延伸評述﹞與﹝漫讀白先勇﹞自然是眾作家雲集的共襄盛舉。此期是今年度唯一的雙封面、雙特輯,另一面是「第二屆全球華文作家論壇」特輯,以郭松棻、李渝、馬森、劉大任、陳育虹、平路、畢飛宇、胡晴舫為論壇主角,于作家、評論家及讀者交流論辯的現場,所開啟的二十五場文學對話。而兩面之間所穿插的【詩人部落】則為「楊照讀瘂弦之詩」、「陳黎詩〈一百擊〉」與「瓦歷斯˙諾幹讀布農族詩人伍聖馨」的別冊小集,以齊東詩社詩的復興向詩人致敬。

 

IMG_8386

IMG_8391

IMG_8388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