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hoodicon    

《年少時光》以酷玩樂團(Coldplay)《降落傘》(PARACHUTES)專輯中的〈Yello〉作為片頭曲,致親情致愛情致童年,還有徬徨少年時的我們。

 yellow  

以男孩梅森為主角的《年少時代》(Boyhood),是由「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電影的導演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所執導的成長故事。從五歲的幼年梅森至十六歲的少年梅森,長達十二年的時間,全劇使用同一批演員,真實呈現了年歲的痕跡與心境。將容顏與心智放在時間流裡自然發酵,就好像把植物放在一個容器裡觀察其生長的狀態,如此培養皿的手法似是仿紀錄片的編劇,但有平鋪直述無縫接軌的流暢,讓這部在拍攝手法上極具實驗與開創性的電影,獲得了2015奧斯卡六項提名的肯定。

 

母親與父親   

   劇中飾演母親的派翠西亞艾奎特(Patricia Arquette) 獲得201587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圖下列為飾演父親的伊森˙霍克

 

本片雖以「成長」為定調,將焦點放置男孩梅森的心靈軌跡,然而從他的靈魂所撞擊出的大人的世界,更是耐人尋味。這不灑狗血沒有胡椒娓娓自然的成長紀實,隱隱也藏有洋蔥。雖有東西文化與時代氛圍的差異,但童年的天真與年少的徬徨將永遠存在每個世紀裡。

十二個個梅森   

   童年少年,五至十五歲的梅森,艾拉˙柯川飾演

 

˙

 

故事就從男孩梅森和姐姐珊的童年說起。

 

單親媽媽和男友分手後,為了謀求更好的工作以備兩個孩子的教育和生活所需,決定重返校園完成學歷,於是帶著孩子搬至鄰近娘家的地方居住。孩子們的課後時光有外婆陪伴,週末假日的空白則由久別一年半的父親來填充。

 

向來母親作為孩子們生活起居道德規矩的守門員,同時也在自我的中心價值裡眼睜睜看著愛情的本質從婚姻中溜走。三口之家跟著母親三段婚姻的開始與結束,幾經遷徙的行李,裝箱的是母親作為女性和母性兩者之間的平衡與妥協,是男孩和女孩不願面對的,來不及和同學說再見的童年。

 

闊別久時的父愛,該以什麼樣的姿態出現,些些熟悉與微微客套的開始,似是朋友又是父親。張開雙臂問候生活細瑣,藉由孩子的眼睛重新理解前妻,因為父親的問候孩子重新觀察母親。選擇一肩扛起教養之責的母親,讓褪去現實包袱的前夫意外成為孩子們的心靈夥伴。

 

週末的棒球賽、公園的捉迷藏、保齡球館的炸薯條、林間野溪的露營、與女兒侃侃而談男女關係的自我保護,即使女兒開始有了自己的同儕派對,即使父親另結新歡重組了家庭。

 

那因為剃了光頭裝病不想上學的男孩梅森,在十六歲生日的時候收到繼父的數位相機作為禮物,透過鏡頭看見了新的世界,對愛情有新的注解,自由的身體追逐著未知的未來。

 童年與少年

當斜陽映照著看似無盡長的郊野公路,藍色貨車乘載著成長的行囊,抒情的昏黃折射出少年的自在了然,駕駛座裡父親為少年選錄的披頭四組曲CD音浪漸強。大學生活將開啟少年梅森的嶄新人生,在路上,抵達與出發同時在進行。

 

未來,少年梅森會不會有麥田捕手不安而無所以的荒唐,故事沒有後續。但他堅定和坦然的眼神和他與他的鏡頭觀看生命的藝術,面對即興演出的人生,會記得抓住當下的心有所感。

 

然而,經常如此的,並非我們捉住了時機,而是時機捉住了我們,時機一直都在,但總是現在。我願走入少年梅森眼中的世界,如此撩人!

 

 

 

 

 

 

【我心深處的幕後花絮】

原來小孩會記得大人說過而忘記的話阿,怎麼爸媽說過的話我也經常健忘呢童年的生日會刻在心底,今年生日我和室友特地打電話謝謝媽媽小時候爸爸就喜歡在餐桌上開講,當時覺得嘮叨,長大後我們喜歡聊天我曾經因為頭髮剪壞不敢去上學,如果將來我有孩子,我會和他討論髮型。(PS.前天開始,家中電視頻道僅剩購物台、大愛和賣藥的,室友出差五天的第一天,一口氣租了三支DVD,配飯解饞預備。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