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賽茶前,那一連好些天的烘製時間,茶師為了不影響味覺,只吃白飯。火鍋店的老闆Allen哥在熬煮湯頭的等待中,也絕不進食。這是一種味覺的執著,一種對品食者的尊重。暫別只吃白飯的日子,聽見胭脂蝦和魚包蛋的召喚,給身體最大的善待,我們來到位在松山撫遠街的亨記麻辣火鍋店。

 

先前便聽茶師友人說起,有那麼家火鍋店有自己的菜園,有老船長的漁船,而原來亨記火鍋在1998年創店之初便以帶勁的川味湯頭和鮮美的海滋味聲名大噪(因為皮膚過敏遠離海味多時的我真是孤陋寡聞了),茶師也早在八年前即是天母店的常客。

 

02     

    超入味的滷鴨血、可遇不可求的私房滷豆腐

 

茶師和老闆Allen哥一陣寒喧後,廚房端出鴛鴦湯底,一邊是小辣一邊是昆布白鍋,陸續上桌的是滷鴨血、茶師推薦的魚包蛋、按讚就送的日月扇貝,以及傳說中的招牌胭脂蝦。

03     

茶舌頭推薦魚包蛋中魚卵的鮮度與彈性

 

火鍋食材首重新鮮,湯頭則是核心,要能烘襯出食材的原味(就像我吃壽喜鍋老覺得是在吃醬油,大概功力不夠,還嚐不出其中層次),小辣不麻但嘴裡飄香,對不嗜辣的我以及重視舌頭保養的茶師來說,其中的辣勁與食材的融合,仍是深具穿透力的,(這道遠赴中國取經的麻辣湯底可是「台北市最好喝麻辣湯底」前三名喔)昆布鍋喝得到蔬果的清甜,扮演烘托原味與鮮度的角色,十分的稱職。

 04  

深度就在表面,辣得剛剛好,甜的甘甘好

 

格子裡許多人口中親切的老闆夫婦,就在招牌胭脂蝦登場的同時,我也扎扎實實的見識到台灣服務業的軟實力,Allen哥先是幫我們把蝦子倒掛在辣鍋與白鍋的分隔板上,為了保留蝦身的鮮美,先將蝦頭在鍋中浸熟,再將整隻蝦子入鍋三十秒撈起,就能吃到彈性十足的蝦肉,我已經好久不敢吃蝦了,但這蝦膏的顆粒感深得我心。

06     

蝦式倒栽蔥示範

06    

蝦膏太正點了

 

此時,廚房端來限量的螃蟹,Allen哥一面為我們煮食,一面詳解關於「老船長」的故事。來自早期家中從事漁業相關工作的漁船資源,火鍋店裡的海鮮都是漁獲上岸的同時,不待螃蟹哥擺好POSE就急速冷凍將鮮度封存起來。

蟹       

張牙舞爪的急凍螃蟹哥

      08    

螃蟹哥果然是新鮮一哥代言人,據說夠新鮮就不會過敏,我整個豁出去了

 

Allen哥之後接力上陣的老闆娘,說的可是我在日本動漫《美食獵人》看到的劇情,店裡的蔬菜多來自他們夫妻倆在桃園大溪的有機菜園,但在時節交替之際,也有供不應求的時候,需要從他地採購。她說起曾經採收過那挺拔堅實的菜梗,洗菜時就能聽見梗與梗之間碰撞出的清脆聲,聽來很奇幻,但店裡的蔬菜確實脆甜,我便也相信這是人與植物之間的心有靈犀(加上我有過《美食獵人》的想像訓練……)。

 09  

自家菜園狀綠的大菜葉

10  

菜盤食材多樣,蔬菜總是很快一掃而空

 

我很喜歡逛火鍋店的醬料區,蔥很多香菜吃不完最好還要有蘿蔔泥,在家開伙習慣了,口味也變得比較淡,但是吃火鍋怎能不配沙茶呢,於是我葷素各端了一小蝶,葷的沙茶比一般的火鍋店味道淡上許多,素的沙茶原來是老闆自製的和風醬,酸酸甜甜的我很喜歡,配搭什麼肉都好吃,是百搭款來著。

12        

 醋醬油與安格斯牛是天生一對

 

我想我是被和風醬洗舌了,來到火鍋時間的尾聲,我才發現我沒有加醬油,此時老闆娘向我走來推薦了「醋醬油」,她小聲的說:「那是用玉泉清酒下去調味的」(……我是不是講了什麼秘密!!)「那……請幫我推薦足以搭配這醬油的肉片吧!」,廚房端來安格斯牛,哇!酒氣和辣味沁入舌尖,留下的卻是一股酸甜,我辭窮了,茶師說,他的舌頭嚐到橘子的味道……。

 11  

 

湯有5種:麻辣鍋、昆布鍋、蔬菜雞骨鍋、菌菇鍋、酸菜湯鍋

野生海蝦/活凍白蝦/多利魚片/扇貝/透抽/章魚/鮮蚵/手工花枝漿/螃蟹/雪花牛/培根牛/安格斯牛/培根豬/蜂巢牛肚/滷大腸/去骨雞腿/魚包蛋/香菇貢丸/蛋餃/干貝(螃蟹一人限一隻,其他點到飽)

 

 

第一次如此慎重的吃火鍋,吃到飽向來都不是我的強項,海鮮又無法過食,所以吃火鍋對我而言,是一種「保暖」,好比感冒需要補充水分,天冷身體需要加熱。

但來此一遭,知道店裡從湯頭、海鮮、蔬菜到醬料都不馬虎,這樣的用心與堅持,在層出不窮的食安黑海裡,保有對待人與食物的虔誠,我是尊敬的。

 

在平價連鎖火鍋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之後,亨記火鍋創店初期的光景不在,目前只剩撫遠店和頂好店(已轉型為精緻石頭火鍋),大小事一手包的老闆夫婦也因為疲累而萌生收山之意,覺得惋惜的我因此有感而發,一不小心就寫成了長文阿……。

 

 

 

 

 

 

 

 

亨記麻辣鴛鴦火鍋

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bestmala

 

(台北撫遠店)

營業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31

營業電話:02 2748 9852

營業時間: 12:00–00:00

 

(台北頂好店)
營業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0740

營業電話:(02)8771-8960
營業時間: 11:30 – 00:00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