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工作  

時而如機械般輪轉,時而如雲開曇花來了又走

是工作的行板,是生活的詩歌,疾疾又緩緩的低吟

 

因為作者把自己的書介寫得很好,自序中也清楚交待了書的概念:「《不想工作》是由兩年來我於社群網站私密發佈的二十一首散文詩作所集結成冊。……隨書附贈的影像別冊《我突然覺得好多了》,邀請已有十年交情的攝影師高啟舜,詮釋文字到影像的性格轉化。……全書以海報形式作為出版品發表,初衷在挑戰『書為何必須成冊』的出版框架,以及嘗試做出符合消費市場品味的獨立刊物,並提醒台灣環境海報文化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所以我將我的閱讀經驗以「偽散文詩」的形式來回應這個實驗,題為〈一首生活解構的練習曲〉:

身體平躺在霧色房間環視,天花板冰箱感應式乾洗手液,每日變化傾斜角度。雞蛋與保久乳般的日常,昏睡後醒來胃痛還是胃痛醒來。聽見雨聲覺得好美,從血液細胞毛孔浮出表皮的欲望雞皮疙瘩似的,顯影愛情的各種姿勢。再怎麼擁有自己還需擁抱他的感情生活,離家越遠始終在回家路上沒有歸屬感的是占有欲。以為不再多愁善感,對小情小愛不屑一顧,末日將至,寧願還未清醒。

 

001不想工作配件.JPG 002這樣攤開來看.JPG  

▲ 《不想工作》散文與詩

我是這樣攤開著重新再與這些齊整而熟悉的字塊陌生的相遇(第一次看已是一年多前的事了),在看書介之前,摘錄幾則鍾愛的字句片段:

 

〈仍然單身〉

任光侵蝕他的影子,以任何無法折射的細節。

 

〈備忘錄〉

樂觀悲觀都使人成長,樂觀的發明飛機,悲觀的就設計降落傘(雖是聽唐湘龍說的)。……停止善解人意。停止嘗試爽朗。關於學習如何做一個我。

 

〈離家路上〉

家庭這個詞對我而言從來不有任何歸屬感。我們像是被栓了的繩、每隔一年就得集聚的封閉的空殼中的瘋子們、在外被披上的一片又一片光彩假象,都將在牢籠裡瞬刻打回原形,好像時間從未前進過,我們仍然是我們。

 

〈確實在那裡生活過〉

總有一座場域是那麼不盡理想卻又難以控制操弄的。在那裡蒲公英的種子僅在雨天漂浮。……確實在那裡生活過,乖巧的被牽引著走,之後永遠迷路在那座城市。

 

〈一切都好〉

幸運填補我定期發作的陰鬱與黑暗,安撫經歷越長時間便越是難以掌控且不願面對的無人知曉的我。幸運讓我成了個還像擁有幸運的人。幸運一切都好

 

 ˙

這一切都在一個有窗戶的租來的房子裡的發生,冰箱裡經常有吐司雞蛋和保久乳,喜歡喝啤酒看漫畫喜歡做愛,不喜歡回家不承認牽掛,既自戀又偏執卻不安,那些被不想工作卻一刻也停不下來的設計師視之為貧瘠的禁錮之心,因為急欲逃脫而創造出一篇篇如詩的語言文字。

 

那是一種假裝不在場的存在感(而確實在那裡生活過)以工業運轉的方式打字散文與詩,不持尺規的塊狀拼貼排列,密集而強烈在隙縫中深吸一口氣,吸吐以測量心肺情緒指數確保身心平衡。逗號常於無用之地,問號驚嘆號喘息狀聲,兀自創造標點世界。在空氣中噴灑比例合宜的酒精填塞寂寞,美好的寂寞,寂寞寂寞就好的小動作。

 

˙


 003香蕉S  004睡去的魚S  005水流S      

▲《我突然覺得好多了》影像敘事別冊節錄 

 

攝影師的工作與生活理應比平面設計師來得不可切割,「不想工作」是否等於「停止觀看」呢?這是文字給影像的習題。在別冊印行之前我們無以揣測影像如何敘事,謎底揭曉後才發現藏在生活細節中的才是驚喜:除了雞蛋和吐司還可以「香蕉」、魚是這樣沉沉睡去卻好像還在呼吸,而橄欖油是這樣相互撩撥的流動著。

 

《不想工作》與《我突然覺得好多了》之間,是非限定邏輯連結而可分割的性格轉換,攝影別冊主觀假設「將情感留給被攝者」「抽離自我溢滿的見解與熱情」,這是絕對客觀的(因為可以假設自己無法預設他人)。黑白無聲冷靜至極,對比突顯非線性輪廓,是將情緒攤開來的自發張力。不想工作已是一種信仰,一直行進間的宗教儀式。

006只是不想工作.JPG 007大方的貼出來.JPG  

 ▲ 你可以將作為內文另一面的海報貼在辦公室的牆上,幫自己和作者集氣祈願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書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1883


散文與詩《不想工作》┼ 攝影別冊《我突然覺得好多了》
一本網路世代的《少年阿默的祕密日記》、

一次少年成為青年的多愁善感與小情小愛───


《不想工作》是一本以獨立出版品形式於大眾通路發表的實驗性文集,全書中英雙語對照,將社群網站「線性呈現」卻「非線性閱讀」的特質作為基礎,以第三人視點解構自我不可告人卻開誠布公的矛盾與憂鬱,體現當代自溺式溝通的敘事表情。可以渺小可以龐大,可以私密可以坦蕩。他是站在你身旁的乘客,是坐在書店角落的讀者,是在量販賣場挑選肉品的邋遢男子,是與你擁有共同語言的時代細胞之聚合。

全書以進口美術紙特色油墨印刷,隨書附贈影像敘事別冊。攝影師高啟舜藏匿情感表現與慣有的敘事技巧,回到「記錄者」的初衷,延續文本之理性與客觀,甚或官能式的潔癖,透過影像傳達,由讀者自行完成一場無噪易碎的美感體驗。

 

 

 

文字-彭星凱 × 攝影-高啟舜

FI(PENG, HSING KAI)

彭星凱.平面設計師,一九八六年生,空白地區workshop負責人,黑文化出版總編輯,學學文創講師。書籍裝幀作品逾百本,曾獲台北書展金蝶獎銀獎 / 銅獎 / 榮譽獎(二件)、APD(Asia Pacific Design)收錄。知名商業案例有台灣啤酒果微醺、小麥、水果啤酒系列產品包裝等。著有散文詩集《不想工作》。

高啟舜
一九八五年生,專職平面攝影師。
多間知名品牌、企業、雜誌特約攝影,專長形象攝影、劇照、短片側錄與剪接。
合作案例有:adidas Train to Win 系列、孩在 Hi! Kidult 品牌形象拍攝、AUDI A1 五月天 廣告側錄、《基本工事運動生活誌》、《BARK音痴路》等。劇照:當代藝術短片〈火的記憶〉、公視人生劇展〈我的狗男友〉等。

  

不想工作書訊頁(內有裝幀解析和試讀)

空白地區worksho作品集結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