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工房ICON    

 

2010年4月13日,一個人旅行的第三天我在台東,天氣晴。

 

早晨的客廳依舊是山豬、小官(山豬妹)、我和大姐的四人組合,沒有新的房客。小官問起了我們今天想去哪兒,我翻開筆記本上的預定行程,寫著知本森林遊樂區、知本溫泉、黑松羊肉爐。大姐沒有設限,她是下午返抵台北的飛機。對於我的行程,小官沒有特別回應,她的表情透露出她有別的主意。  

 

16-客廳.JPG     

 

早餐之後,山豬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去參觀木工房,延續第一天的隨興我們上了他的箱型車,他竭盡所能的導覽著沿途所見的景物,植物和昆蟲是他的專科,民宿的客廳就有一面牆,整齊牌列著裝有種子的玻璃罐,即使太陽下山,你仍可以感受到玻璃罐裡透岀的光,那是山豬除了長年赤腳之外,另外一種擁抱大地的方式。

 

01-種子.JPG

 

車子熟絡的在巷弄裡穿梭,部落房子的外牆常見豐彩的圖騰,哪位藝人在這個部落生長,哪一戶是他們的老家,誰的母親寫了一手好字,他瞭若指掌。

 

起初新興國小鄭校長所發起的原愛木工房,原意是讓部落裡的大人能靠已身的技藝維生,別讓孩子們因為家中經濟困頓而中斷學習,一面改善因失業所衍生的家庭問題。

 

07-木工房.JPG   黎  

他將聯絡方式留在樟木上,讓我即使回到城市裡也能感受台東的鄉野氣息 )

 

過去曾在原愛木工房工作的黎師傅,現在也有了自己的木工房,我在這裡看見了前一夜睡的那間房裡躲著不知名昆蟲的小木桌,它們長得相似,但是每一塊板子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紋路,最後我在一塊有圓有稜的桌板上留下我的地址字條,兩週後我就收到專屬於我的漂流木小桌了。

 

 08-小凳子.JPG  09-我的板子.JPG  桌  

 

木工房不遠處另有一處LuKwey工房,這裡的每一件成品都別具創意,大姐立馬相中了一把復古木椅,山豬則是好身手的將一只置物架扛上了車。

 

12-LU Kwey工房.JPG  10-書架.JPG  

11-書架上車.JPG  DESK  

 

我們三人小小敗家後,心滿意足的來到布工房,布工房可說是男版的木工房,都是在鄭校長一本初衷下促成的。媽媽們的手藝實在精巧,濃濃的民俗風教人愛不釋手,但我已把旅途的預算給了小木桌,只能在精神上表示支持了。

 

 15-布工房.JPG  

 

離開布工房後,我們一道給大姐送機,回到民宿天色已暗,家裡也來了朋友,一個父親帶著四五來歲的小女孩,很是自在的在騎樓下的藤椅吹風談心,小官天外飛來的,說要找大家一起去泡溫泉,她問我是否有準備泳衣,要我別花錢買,進房拿了小可愛和短褲給我,就這樣,我和一對認識兩天的夫妻、認識才半小時的父女,一起共度了寧靜而愉快的溫泉之夜。

 

02-塗鴉牆.JPG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