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鄉    

(8月23日記夢想搖籃募資計畫現已圓滿達成,孩子們的閱讀空間正努力修復當中)

 

2010年4月11日至4月16日一個人火車環島,從台中出發,途經高雄、台東、花蓮、宜蘭,終點是台北。某位熱心的友人精算,約莫是274度,未完的島。

這是四年前火車環島的第二站。四個月後,我回到民宿當小幫手。隔年,一群朋友的耶誕狂歡夜,也是驚喜的求婚之夜

所以,左邊右邊旁邊和背包房,甚至客廳地板,我都睡過了!

 

---- 旅行的當下,唯一的文字記錄 -----

 4月12日,274度旅途的第二天,距離前往台東鹿野還有一小時,我與高雄鐵仁先生在民宿前院閒聊,針對昨夜初見時的基本題再做延伸,圍繞著工作與生活以及一個人、兩個人或兩家人的話題,在幾乎確定趕不上火車的當下,我們還是趕騎著單車試圖追上火車,一路上他不忘叮嚀我:「做自己,最重要。」

鐵仁或許早已料到單車趕不上火車的事實,我那莫名的隨興也不知從何而來,所以自作聰明的繼單車之後決定用捷運來追火車應該在「高雄」下車的我,決定改在「新左營」下車。那本來就是一個賭局,火車開往「鹿野」的班次很少,「新左營」也時而過站不停,去得了「鹿野」就回不了「康樂」,我只好再搭回「高雄」直接前往鄰近利嘉部落的「康樂」。

 

 海邊  sea  

 

帶著鐵仁托運的「高雄仁的家」名片,預計下午五點抵達「康樂」,炎日的天色依然明亮,不想麻煩小官接送,我可以沿路順著風景靠近「有人在家」,火車途中小官來電了:「我們晚上要去看螢火蟲,妳要去嗎?」「好阿好阿!我快到了我想也許我可以自己走上去」「如果你要看那我就去接你,不然會來不及,你可以明天再用走的」……(哇!還有夜間觀察耶,果然像鐵仁說的這家民宿很有意思)

 

康樂  

 

----用回憶填補的部分----  

小官是民宿的女主人,男主人叫山豬,所以小官又叫山豬妹。

小官是對的,康樂站的人煙比我想像得還要稀少,何況我是路癡。她從轎車裡向我招手,裡頭還有另外兩位女生,是小官的朋友,晚上也要一起去夜觀。山豬是生態專家,是今晚夜觀的解說員之一。

原先我打算,抵達台東的第一個行程要去鹿野騎自行車,沒有搭上火車反而幸運的跟了免費夜觀團,這是在地人的私房景點吧!而我預算是要住背包房的,一晚只要500元(現在是800元),我要在這裡待上兩晚由於這兩天只有我跟另一位房客,所以小官說我可以改住「住左邊」,比較舒服(後來我也忘了錢怎麼算,當時我們都好隨興阿)。

 

背包房  

(當時拍照技術真的不妥,所以房間照多借用民宿網站,背包房一宿800元/一人可打地鋪省400

 

利嘉是僅次於知本與南王的卑南族第三聚落,距離台東市中心約莫20分鐘的車程。抵達民宿會看見一個不是很顯眼的塗鴉招牌寫著「有人在家」,前門是一個僅兩人寬的小鐵門(門應該沒關過吧),看進去是植有草皮的庭院,也是晴朗時的曬被場。友人在家是一棟老平房改造,小騎樓下擺有藤椅沙發,乾燥花、果子,樹枝條,裝飾很有鄉村風。

 

 利嘉  

 

推開和式的拉門,就是鋪有木地板的開放式客廳,客廳右邊的角落是民宿唯一的背包房,平常用來收纳床被單。客廳後面是山豬的工作房,左右兩邊就是雙人套房「住左邊」「住右邊」,四個人睡還有翻身的空間。再往右往內走,有廚房、公用衛浴,還有走廊盡頭的雙人雅房「住旁邊」。

 

客廳   住旁邊  

(客廳。住旁邊/一夜1600

 

 住左邊  住右邊  

 (住左邊、住右邊/雙人套房一夜1800,加一床400最多睡四人

 

天色漸暗,夜觀的夥伴聚攏,總共有三輛(還四輛)車一起上山,除了我們兩位房客、小官的朋友,還有幾位山豬的朋友,他們都是生態專家。只在夜間出沒的稀有昆蟲、野外求生可吃不可吃的枝葉果子……我完全記不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所乘坐的山豬的箱型車,居然可以在黑暗中,快速又熟練的穿梭,淡定的上坡大轉彎,我的一顆心上上下下的。

 

我們三人   廚房    

 

下山,夜深。

小官說,她們對單獨旅行的女生會特別照顧,男生通常會租交通工具自己玩,情侶更是無從介入,我才突然發覺自己太過天真,因為我根本沒有機車駕照,除了在附近騎騎腳踏車,哪兒也去不了。兩個女生相談甚歡的聊了很多秘密,多是不可對外人言的風花雪月。這樣促膝長談,當然也沒有力氣再寫遊記……。

第一個晚上,屋外有蛙鳴,房裡的木桌住有不知名的昆蟲,整夜歡叫!

 

我睡的住左邊  

(我當時睡的住左邊

 

 

 

書屋  

 【有人在家】

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村利民路9911, Taitung 954

訂房電話 / 0919-527235
訂房時間 / 早上9:00 ~ 晚上9:00

http://akaka0126.blogspot.tw/2013/12/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