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  

 

托大學同學的小學同學的福,看了一場有趣的劇:青年優人的《早安》。

這個聲音與肢體的實驗,讓我聯想到藍人秀(Blue Man Group Show)

 

青年優人是由景文高中與優人神鼓合創的表演藝術班畢業生所組成。傳承作品《早安》以零優鼓為口號,是聲音與肢體的全新實驗。沒有神鼓的優人究竟有何把戲?別於以往專注於鼓中的「知道」與「靜心」,《早安》有了劇場的形式。

看劇的時候,我最喜歡看布景過場,一個轉身舞台換了一個場域一個新的世界。這齣劇沒有中場休息,八十分鐘一鏡到底。劇的主軸是我們所見的城市,以布景切換來對應所表達的主題情境:早餐店/早安,教室/學校,捷運車廂/交通,辦公室/工作、逆襲,街頭/灰色,森林/初衷,早餐店/久逢。

最高竿的是,全劇除了唯一出現在〈交通〉的角色介紹旁白外,所有對話都是音符,演員們只從嘴裡發出高低聲調咚咚咚或嘟嘟嘟,你可以想像也似乎明白。

從〈早安〉到〈學校〉,像是用鉛筆刮木桌和翻書時紙與空氣摩擦的聲響,如何在整齊劃一的節奏中突出某一種效果(和笑點),但不覺突兀。然而即便已經能從聲音的運用中看見巧思與細節,我都還覺得這是個小清新劇場。〈交通〉開始有較多較大的肢體展演,鍾琴(還是楊琴)和爵士鼓也上場了,從公事包拿出自備的磁鐵拉環吸住鐵桿的創意更是獲得滿堂采,我開始佩服這群人各懷絕技。

 

office  

 

直到〈辦公室〉十二位演員以不同的姿態神情入座一字排開的大長桌,每個角色都鮮明靈活了起來,開始有大排檔的氣勢了他們一起彈奏著固定在桌子上的電腦鍵盤,伸懶腰、打哈欠、從紙捲道具中抽長出空心的橡皮管,互打對方的身體、敲自己的頭,資料夾啪啪的大小聲,他和她的咚咚咚嘟嘟嘟,連續又間歇的溝通、爭執與和好,你可以看出誰是老闆的心頭好,誰才是眼中釘。

 

(預告片是藍人秀教室版及辦公室版,現場直擊另有廚房版、捷運版、隱藏版…)

 

老闆走了,布景層架上平凡的IKEA收纳箱,其實暗藏玄機,他抓出一頂假髮,她披上彩衣,辦公桌跳上跳下,這是壓抑的上班族的大逆襲。老闆回來了,狐狸尾巴公馬母馬的腳全都露,肩膀眼睛嘴巴,全身都是戲。瘋了!翻箱倒櫃紙碎一地,怎麼辦才好?!觀眾們歡聲雷動的鼓掌聲出現在這裡。

燈暗了,從容不迫的拾起地上的紙團,緩緩地將層架推向舞台兩端隱沒,這群人彼此錯身而過,自然的聚散,只留下幾張廢紙,這個過場我實在太喜歡了,在這裡句點,我也覺得很OK

喧鬧後回歸平靜,清一色黑色西裝男〈灰色〉登場,在街頭漠然的擦肩,讓我有一種新男子團體將要揭開演場會序幕的錯覺。森林曙光乍現,男子褪去上衣以示〈初衷〉,又再拾起,我很擔心他們再把衣服穿回去,並不是留戀青春的線條,穿回去戲就壞了。這兩段的內心戲有點過長,使得原本上緊的目光,眼皮開始鬆弛。

 

young  逆襲  

 

終了,回到早餐店的場景,從淡淡的哀愁轉換成圓滿,這個句點我也喜歡。

人生有起有落,日子仍是要過,生活一如往常,明天還會更好。

這同時也是很好的謝幕佈景,青春可愛的優人們,在入夜時分跟大家說聲早安!

 

早安  

早安二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