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景    

 

20131126,我在失業的第二十六天寫下短篇〈119公車〉,記述自己的失眠夜。告別三年的編輯生涯,她們說這不是畢業,而是朝向人生另一個大業。是阿,「做人」可是一輩子的功課!

 

當時除了工作遇上瓶頸之外,身體的疲累也到達極限,結婚兩年多(已在羊膜穿刺高齡邊緣),不得不面對「做人」壓力。離職後大概是身心鬆懈讓病毒趁虛而入,隔日就開始感冒發燒,時好時壞了一個半月,我雖然不是工作狂,卻也閒不下來,但精神總是惚恍。在慵懶之間我開始慢慢找回寫字、畫畫、看書的興趣,這些即便勞心卻隨時可以暫停的休閒活動。

 

安娜  

 

從小到大,我在各樣的人際關係裡,一直受著旁人的照顧(內心充滿感激),「做人很難」卻是從群體關係回歸到與自己相處才開始體會。開始接案之後,我發現自己完全不會談判(真不曉得過去五年的企劃工作是怎麼走過來的),不喜歡接電話的壞習慣更加嚴重(因為接到作家或印刷廠的電話通常不會有什麼好事)。

 

打從書店工作到出版社,我一直負責文學這一塊,從大眾文學到華文創作,越做越小眾,當了SOHO之後,才發現經驗所學原來和市場有些疏離,這讓我十分的挫折。倘若沒有長期合作的對象,接案就是處在不斷找工作的狀態,一直在跟自己的得失心賽跑。雖然接案不比待辦公室輕鬆,我的案源也不穩定,必須承擔經濟壓力,但是對於重新找工作與回到辦公室仍會有陌生和恐懼,因此我常常自我鼓勵,不要輕言放棄。

 

 光影  

菜鳥SOHO閒晃至今也已八個多月了,當時說好了今年「沒有成功做人」,就要回到辦公室裡,倒數計時剩不到五個月,一部分的我已經慢慢在做心理準備了,而另一部分的我,突然對接案失去動力,只想在剩下的日子裡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每天寫部落格好像已經成為習慣,卻也因此打算要認真整理的作品集到現在都沒有開動!

 

雖然還沒「成功做人」,在接案的日子裡,我試著將自己歸零,五花八門的新嘗試(期間還去二手書店插花了兩個半月),讓我學到用不同的角度理解這個世界;在這偷來的光裡,透過獨處,我也更認識自己,學習做一個自己更喜歡的人。

 

書店  

 

arrow
arrow

    動物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